冰饼果子

不要把成长当做工具 而是渴望成长本身
喜欢变好一切及过程

看到微博一个喜欢的小姐姐发的 关于迷茫期对人生的规划 最近太丧太惰 决定把这篇当成未来五年成长的对照

“分享给朋友们一个小tips:
真的很迷茫(连吃喝玩乐都缓解不了)的时候,就拿出一张白纸一支笔,写下所有你感兴趣的方向/领域,和你能了解到的此领域最高的职位,然后一步步往下倒推。
刚进大学那会我差点厌世,觉得学校不好专业我不喜欢,疯狂长痘还发胖。有天半夜我写:我想做一个有意义的人,不止为了自己而活。——那怎么做才能传播我的声音?——做个自媒体吧。——那写什么?我会写什么?——我爱看书,可以写随笔。我有些对情感的小感悟,最起码比那些恶俗的营销号写得好。
于是一切就这么开始了。这件看起来没什么用的事,给了我太多快乐和成就感。

后来我又试着给自己定期限。假设我四十岁想当老板(瞎说的,随便举个例子),有自己的实业。那我35岁应该在一家大公司轮完几乎所有职位的岗,最少知道核心部门的工作内容是什么,或者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。这样的话,我需要30岁左右就是一个细分部门的leader,并且密切关注着市场动向,能及时发现商机。那我25岁之前得掌握足够了相关知识,并且已经进入相关领域工作才行。同时还需要学习新知识,积累人脉。可我现在20岁,还学了个跟商科没什么关系的专业,我该怎么办呢?
倒推到五年为止,可以将整个链条倒过来定计划了。零基础如何进入这个我感兴趣的行业?我能先从哪里做起?理论上我需要补足什么?上网课学专业知识,念双学位,考证学英语,或者换专业考研,按重要性和紧迫度分个优先级。实践上呢?我要密切关注实习招聘信息,第一份实习进不了最想去的公司,是不是可以曲线救国找一个相关性比较强的公司当跳板?我该通过什么渠道接触到能给我帮助的前辈,接触到了我该如何让前辈欣赏我?是不是要先做一份无懈可击的简历,以免机会砸到头上我却因为准备不足抓不住。
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是,你会不自觉地培养大局观。面对选择时会向最顶端的目标看,如果这件事对实现梦想有益,就可以大胆去做,无论你会失去唾手可得的物质也好,看起来诱人的捷径也好。知道自己最后要去哪,就能拒绝那些不相干的荡气回肠,专心写自己的故事。

把大目标都分解成小目标了,硬件软件也都排好序了,之后我建议你关注几个社交账号,挑选标准是,这些人最好都比你年长,在你向往的领域上有所积累和建树,且热爱分享。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你打鸡血,以及帮你匡正道路。在你因为战线拉得过长失去动力时,他们就是你理想生活的剪影。在你怀疑自己的时候,不妨翻翻他们在你这个年龄时的记录,如果他们跟你一样纠结,困顿,那就不需要自怜,这是你们成长中共同的阵痛。但要是所处境遇差别太悬殊,不如静下心想想到底是功夫不够,还是道路不对。

按照这个方法做,最后会呈现出树状图的形式。大多数人都不只有一个感兴趣的方向,一项项写下来,会画出好多棵树。每当我觉得未来灰暗的时候,看到这些图都会觉得我还是有很多可做的事情的,长期计划短期目标列得清清楚楚,还有榜样在不远处熠熠闪光,我也不会因为画大饼而变成无头苍蝇。长期实践下来,我觉得这个方法是对我最有用的。我也还在探索,过程中磕磕绊绊的,没有什么经验成果可以讲,只能说是久病成医吧。

我觉得焦虑的根源是不确定,用行动去打破不确定,才能掌控人生里不被命运操纵的那部分。
而人若无理想,时间就是在帮倒忙。”

评论

热度(85)